站内搜索

金一宁副教授参加“AI赋能教育 引领学习变革”高校数字化教学改革建设研讨会暨师培工作坊

   7月18日,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主办、呼伦贝尔学院承办、智慧树网协办的“AI赋能教育 引领学习变革”高校数字化教学改革建设研讨会暨师培工作坊在呼伦贝尔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3所高校近百余名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尹立军、佳木斯大学副校长隋晓冰、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岩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教授、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王医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研室主任尹胜君副教授、智慧树网副总裁李廷、智慧树网KG内容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钱海等专家老师出席会议。


   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尹立军代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代表呼伦贝尔学院致开幕辞,邀请更多的老师们与智慧树的同仁一道,走近人工智能、走近知识图谱,感受新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突破性发展和应用。智慧树网副总裁李廷介绍智慧树网作为衔接教育教学与技术革命的桥梁,更关注AI的能力对于教育教学如何形成赋能,实现在专业建设中知识对目标图谱可视化支撑,在教学场景中AI对学生评价与反馈的安全而准确,在学习过程融合人工智能支撑因材施教、千人千策的方法实施落地等问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做《凝心铸魂固根本 同心聚力育人才哈工大推动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的专题报告。她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入手,介绍了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国家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政策规划,并解读了多元人才培养新格局的内涵;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主线,介绍了学校加强新时代多元化杰出人才培养的推进举措;详细阐述了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落脚点,包括招生、四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发展、教师成果、教学运行、教学质量评价等八个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岩教授做《专业知识图谱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主题报告。报告讲到课程知识图谱将在互联网智能教育时代发挥重要的作用,从知识图谱是什么、怎么建和怎么用等三个大方向,以《陶瓷材料学》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为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知识图谱构建与管理的关键技术,展示了智慧树在高等教育领域知识图谱建设的技术实现和应用经验。分享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体系存在结构关系复杂、课程内容交叉、先后学习逻辑等独特性的知识体系中,如何针对这些特点进行分步分批建设。并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重构和优化课程知识体系为切入点,积极融入信息技术与知识工程技术,不断梳理和优化专业课程内部知识结构,拓展与相关领域知识的融合与交叉,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王医术教授做《知识图谱赋能一流课程建设及应用》报告。她讲到教育数字化是教育发展的未来愿景,而知识图谱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作。在此背景下,白求恩医学部以“新形态AI课程”为抓手,切实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积极探索由传统课堂教学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新形态教学转型,报告中以《病理学》课程为具体案例,从专业教师的角度对基于知识图谱建设成果的AI课程概念及如何建设、应用等为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新形态教学模式分析。


   智慧树网KG内容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钱海做《AI知识图谱赋能专业数字化转型与新形态课程建设》主题报告。身处互联网时代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变的大时代背景中,教育数字化、信息化也迎来如知识图谱这一全新虚拟认知技术的到来。作为像智慧树网这样的一家大型信息化教学运营服务平台,深知技术可以为教育带来新的工具和资源,使知识的传播渠道、学习方式变得更具多元,但也更加清楚,新技术只有在更多优秀教师手中,通过不断构建创造性的学习过程,才能真正为学生营造充满灵性的、丰富多元的、富有知识意义的学习世界。为学生带来更具临场感、体验感的学习环境,和更具创造性的混合现实场景。所以智慧树网通过更贴合课堂、教学实际使用场景的功能、工具和知识图谱支撑平台持续推进高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让技术真正促进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上,发挥重要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研室主任尹胜君副教授做《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政策解读与经验交流》报告。通过对一流本科课程评审要素的细致解读,同时还将自己在建课申报中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从组建课程团队到建立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从对标国家教学改革标准、丰富教学元素、带领学生深入实地的真听、真看、真感受,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完美融合,给了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为老师们课程建设预申报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与思路。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教授做《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实施》主题报告。她围绕申报文件解读,分别从选题、团队组建、教材选择、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活动、线上线下设计、考核评价设计等维度为参会老师做内容分享。从教材的设计选择、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注重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将正确的价值观与对学生的关爱渗透到专业知识的讲授过程中,对学生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师培工作坊环节,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王医术教授为工作坊的老师们提供了知识图谱建设的知识图谱设计、知识地图梳理、问题图谱梳理、知识点内容挂载的建设逻辑和流程。知识图谱工作坊历经三个小时,老师们全程激烈讨论,并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教授为工作坊老师们提供申报书撰写、说课撰写、课堂实录脚本分配思路。把现场老师分组后带领老师依照课程的学时安排,从线上教学资源安排,线下教学实践等多个环节进行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设计,引发现场老师激烈探讨。


   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金一宁副教授参加了一流本科申报工作坊,认真参与课程教学日历设计,积极讨论与交流,开阔了视野,收获良多。对数字化转型、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撰稿人: 金一宁

2023年8月25日




Copyright © 2023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