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电子工程系始建于1958年,1998年电子技术专业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评省级重点专业。2005年获批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8人社部批准我院“东北亚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科把信息及通信技术与食品、机械、经管学科相结合,开发和研究了商业食品检测等领域商业智能、商业物流等领域智能控制系统。本学科依托学校的商科背景,已经形成了商业信息化及网络化、商品图像智能识别、大豆油脂智能信息处理及商业物联网底层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商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积累,本学科逐步形成了图像处理与多媒体技术、检测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通信技术与系统建模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涵盖图像处理与多媒体技术、检测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系统测试与评估、通信与电子技术、模型评估与预测五个特色内容。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离散小波可伸缩视频编码技术研究” 2013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提高了我国在网络视频编解码研究领域的水平,形成了学科在图像处理及多媒体技术领域的国内领先优势。近5年,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75篇,第一申请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该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博士教师比例为50%以上,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近5年,共6名专任教师指导硕士研究生15人。主持召开3次国际学术会议,并有4名骨干教师具有1年国外访问学者国际交流经历。

在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我国急需通信类及信息处理类的人才。我学科生源充足,报考需求较大,毕业生主要从事涉及通信及信息处理领域的高科技开发公司、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并得到了这些单位的高度认可。同时,结合服务于地方的办学方针,及哈尔滨商业大学多学科交叉发展的特色需求,大力拓展学科领域。为培养更多的具备智能信息处理、通信技术及网络等方面的知识的人才,为学科发展、为龙江地方经济发展,振兴龙江信息产业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23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