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位教师荣获第一届东北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19-07-03 点击数:

2019420,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委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成员单位、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辽宁工作区、辽宁省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发起,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联合承办的东北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

来自东北三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19所院校的74组近200名选手参加了竞赛。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玉茹教授、赵明副教授和李晖副教授分别荣获三等奖,他们的竞赛内容是《数字逻辑电路》实验教学中A/DD/A仿真案例开发《数字逻辑课程设计》之《公园流量监控系统》和“基于波形发生器的实验案例设计”。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赵明副教授


参赛教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交了丰富多彩的实验案例项目,本届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涉及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包括: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电工学、电子技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系统设计、单片机系统、微机原理、电子电路综合设计、电子系统设计等课程。实验教学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实验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制约,远程提交实验结果。教师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实验室进行实物连接实验。实验室作为实验课的主体不可或缺,在接触到实物的同时可完成更复杂的操作,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线上线下各有特点,结合丰富的课件、视频先进行远程实验,考核通过后再进行实验室的实际操作,达到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效果。

竞赛中,参赛选手进行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充分展示和交流,旨在通过实验教学目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考核内容与方式的综合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发现理论和实践问题,掌握实验知识方法与技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接触最新的工程实际,开展探索研究。通过评选优秀实验案例,展示目前实验教学最先进的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推广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拓宽高校学生实验思路。

通过竞赛,学习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在实验教学中融入互联网技术与虚拟仪器技术,构建远程虚实结合实验平台,是虚实结合实验教学研究的趋势,为传统实验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用信息处理技术与多媒体数字技术,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远程实验教学,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和提高资源利用率。

会后,专家和参赛教师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对实验中心的教学创新发展和建设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Copyright © 2023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